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所简介
发布人:都颖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142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与能源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哈工大化工研究所。主要从事:中温SOFC电池、空间锂离子电池及高效电池材料、SCR烟气脱硝、特殊功能微纳及界面材料构筑、纳米电化学及其在生物及环境传感器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已成为哈工大电化学能源材料方面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研究所现有实验室面积600余平方米,拥有大中型仪器设备20余台(套),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现已形成以孙克宁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的人才梯队。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7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博士化率为86%。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年轻优秀、富有创造力,整体素质优良。
    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航天部预研项目及省市重点项目等多个层面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等。发表论文共22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28项。
    研究所除承担科研任务外,还承担着研究生教学、本科创新等教学实践活动,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研究所每年招收研究生6-10人,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毕业的学生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2人,优秀博士生3人